首页 > 院系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系列报道(二)|《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动漫形象设计》——吴冠英

发布时间:2019-07-04 13:59: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5日8:10——17:30,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冠英先生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北方少数民族数字艺术实验室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民族题材动漫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所有参训学员做了《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动漫形象设计》专题课程。新媒体学院办公室主任王芳雷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课程。

吴冠英教授首先从传统文化解读入手,学员们详尽的分析了吉祥文化和吉祥物设计历史和文化渊源。紧接着,他分别从自身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设计、2008北京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设计、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设计、深圳观澜湖世界杯高尔夫球赛吉祥物设计、近年来春节纪念邮票插图设计、明星片插图设计个人二十四节气插图设计、星座插图设计及其他创作的台前幕后讲起,为大家分享了这些设计中的造型元素、色彩搭配、动作设计等方面与中华传统文化、中华美学精神之间的关系。同时也为大家深刻的讲 解了这些设计作品自身与赛事需求相关文化之间的关系。吴教授一处都将草图到成品乃至衍生产品的整个创作和设计过程大家分享使学员们能够从设计过程中找到创作正确的方式和方法,受益匪浅。最后,吴教授用“工匠精神”结束自己的授课内容并与大家共勉。专题课程结束后,吴冠英教授用下午的时间,通过问答的形式与学员进行了广泛的互动和交流。在学科建设、教学创作、作品设计及衍生品开发方面为学员们进行认真的解答和分析。同时还为学员们现场解决了动漫创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专题课程和交流互动环节结束后,王芳雷副教授本次课程和互动环节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最后,课程在全体学员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11.png

 

图一

图一为吴冠英教授在上午为学员讲授课程

图片12.png

 

图二

图二为学员们在现场倾听吴冠英教授的课程

 

 

 

图片13.png

 

图三

图三为吴冠英教授在下午与学员进行交流互动

图片14.png

 

图四

图四为吴冠英教授与学员们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