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创作 > 学术交流

【国家艺术基金】系列报道(四)|《动画艺术与技术的创新发展》——黄心渊

发布时间:2019-07-15 19:37: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1964年生,男,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长、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 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曾是中国国际动漫节原创动漫大赛评委、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大赛评委、全国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评委、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评委、北京大学生动漫设计大赛评委、北京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评委。从90年代开始,先后承担多项与虚拟现实和计算机动画等相关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曾参与国家十三五战略新兴规划数字创意部分及手机(移动终端)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研讨。

2019年6月298:10——17:30,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心渊教授,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北方少数民族数字艺术实验室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民族题材动漫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所有参训学员做了动画艺术与技术的创新发展》的专题课程。新媒体学院专业教师孔静主持了本次课程。

黄心渊教授为学员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课程,他首先从动画技术的创新发展讲起,以ACM-CCS-2012体系为例介绍了动画领域里有哪些技术,包括多重语境和多重层次以及其它动画语境下ACM-CCS-2012体系的动画技术 ,接着详细的从二维动画及三维动画制作流程介绍了前期、中期、后期阶段所涉及到的制作技术和软件工具。其后,黄心渊教授还讲解了动画前期创意中人工智能、大数据及运动捕捉制作技术的流派、发展、应用,还有信息处理、信息呈现、信息传播等动画技术,让学员了解到了最新、最前沿的动画创作方式,以及动画艺术与技术结合的创新发展所带来的思考延展。

专题课程结束后,黄心渊教授通过问答的形式,为学员们认真的解答和分析了动漫创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专题课程讲座在全体学员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1.png

 

图一

图一为黄心渊教授为学员讲授课程

 

图片2.png

 

图二

 

图片3.png

 

图三

图二、图三为授课现场

图片4.png

 

图四

图四为黄心渊教授教授与全体学员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