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记研究生管理工作者杨维娜

发布时间:2019-03-12 08:53: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杨维娜,女,汉族,湖北天门人,1981年生,中共党员。2007年进入内蒙古艺术学院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现任内蒙古艺术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处副处长。

  该同志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十余年来,始终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严于律己,无私奉献,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师生的信任和好评。

  一、以美育人,修身立德

2007年,杨维娜硕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文艺学专业,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主攻美育研究。她从小就以张居正提出的“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为理想,之后这句话便成为她做人与做事的座右铭。

一方面,她欣赏道家超越自我、顺应自然的精神,人生追求具有理想色彩。她学习美学17年,担任美学教师10年,求真、向善、寻美的人文情怀已深植血液。她的硕士论文以学界泰斗朱光潜的美育思想为研究对象,结合当今时代语境,以期对当代教育提出合理化建议,进而指向当代理想人格的构建。她常教育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摒除欲望和利害计较,怀抱一颗真善美的心灵,做一个境界高尚的人。

  另一方面,她崇尚儒、释两家悲天悯人、兼济天下的浩然之气,做事积极进取,一丝不苟,肯付出,能担当。她曾说:“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奋斗,奋斗的道路没有坦途,要本着大无畏的精神,不为挫折而沮丧,不为困难而退缩,是君子,就应自强不息。”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从提升自身修养出发,坚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以此作为行动指南。在担任研究生直属党支部书记的9年时间里,她带领支部成员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围绕如何提升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学习水平、科研创新能力进行研讨,并结合研究生学习、生活实际,做了大量工作。为切实做好研究生管理工作,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教育管理文件,刻苦研读专业理论书籍,撰写多篇相关教育管理研究论文,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与管理水平。

  二、实干当头,争创佳绩

  杨维娜对于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甘于奉献,有创新精神。她工作的第一年,正是学院开始独立培养艺术类研究生的第一年,没有范本可供参照,没有模式可以运用,一切管理规范都需要学习和摸索,既要遵循艺术教育规律,又要保证培养质量。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她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甚至多次加班至深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为深入了解艺术类人才培养的特殊规律,她多次与各专业导师、学生沟通,并研究其他院校艺术类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求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本院教学资源,培养适应社会、时代发展的高层艺术人才,在多次的研究与探讨中,学院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的分类培养模式已渐趋成熟。

  2007年至今,她先后起草并经学院正式通过执行18份管理制度文件,两次编印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修订并编印研究生各专业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组织编辑并出版两辑研究生优秀硕士论文选等,通过不断学习借鉴有益经验,探索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逐步使研究生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并形成了一套包含招生、教学、培养与学位管理、导师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等环节的完整工作机制。

  十年走来,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由小到大,由零起点到现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都凝聚着她的人生理想、事业追求和太多的汗水,甚至泪水,她的工作经历正是伴随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而成长、锻炼和丰富的。

  三、尊崇善孝,爱岗敬业

  杨维娜为人正直善良,她尊崇孝道,与父母感情深厚。她的父母亲都是共产党员,也都是医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一片丹心和满腔热忱献给了医疗事业,献给了患者的疾病康复。杨维娜从小受家庭环境熏陶,对于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7年3月,她的母亲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确诊为癌症,她得知消息时,正在去往工作会场的途中,她强行控制住悲伤的情绪,依然振作精神进入会场,冷静布置后续的重要工作,在安排好工作事宜后,她陪伴刚做完手术的母亲,三夜未曾合眼。在母亲病重期间,她夜晚在医院照顾受病痛折磨的母亲,白天依然在学校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从未因个人原因影响到工作进程。作为管理者,她要负责学院研究生管理的重要工作,作为家中独生女,她要挑起家里的大梁,不知有多少次,她因母亲病痛而几近崩溃,因身体疲劳而几乎倒下,最后都因共产党人的强大信念支撑坚强挺了过来。2018年4月,母亲永远离开了她,她强忍内心悲痛,决心延续母亲的遗愿,爱岗敬业,为社会多做贡献,以此怀念她最爱的母亲。

  在工作中,杨维娜始终本着尊重、理解、平等、友善的原则与师生相处,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平时找她谈心的人很多,她也不断传递给学生勇敢面对困难与挫折的积极力量。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