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 知名专家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12-08 21:37:55  作者:设计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

知名专家大讲堂


图片

图片

2022年12月8日19时30分,设计学院开展2022年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活动月暨“服装与服饰设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知名专家大讲堂,特邀北京服装学院孙雪飞教授进行《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曹莉院长主持,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全体师生、校内外其他相关专业师生、业界同仁等共计3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图片

图片

主讲人:北京服装学院孙雪飞教授



 讲座中,孙雪飞教授以中国汉字发展演变及其创新案例切入讲座主题,通过分析汉字以及中国传统物象背后的哲学观、宇宙观,来引领学生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背后的深层含义。孙雪飞教授提出,设计绝非是简单的元素堆砌,一定是通过大量的阅览与积累形成的设计方法论,希望学生在课后多读书、多实践,凝练出更多有深度、有内涵的中国设计。



图片图片

讲座现场


图片

最后,曹莉院长对于孙雪飞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同时提出:“孙雪飞教授所讲授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的方法论,对各地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设计具有普适性,帮助服装专业学生及青年设计师们理清了传承与创新二者之间的关系,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及传承与创新设计方向课程改革拓宽了思路,对挖掘、记录、继承与发扬内蒙古地域文化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结束前,曹莉院长再次向孙雪飞教授发出邀请,欢迎孙雪飞教授来内蒙古艺术学院进行参观与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认真听取讲座



学生学习心得

通过孙雪飞老师的讲授,我明白了如何将自己的创意设计想法进行表达并最终落地实施。在学习过程中,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有想法却不知道如何推进,孙雪飞老师清晰、全面的解答了我的困惑。在如何将传统文化运用到服装设计的问题上,孙雪飞老师通过优秀案例解析,使我明白了在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到尊重传统文化,合理运用传统文化。

这次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感谢孙雪飞老师的精彩讲授,相信对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一次难得、深刻的学习经历。

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张楚楚


现代社会呈现文化多元化发展的态势,传统文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现代服装设计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任何艺术文化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会伴随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个过程不是对传统风格、样式的直接模仿和利用,而是对传统优秀文化进行创新性传承、创造性转化。

传统文化对我国现代服装设计的发展而言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设计师在进行服饰创新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传统文化元素及其背后所彰显的文化价值,提升设计的高度。

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赵越


2022年12月8日,我有幸聆听了孙雪飞老师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的专题讲座,受益匪浅。孙雪飞老师以鲜活的案例、丰富的知识及深刻的理论传授给我很多的设计思维与方法。

接下来我会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与学习,也会牢记老师给出的建议,不玩弄传统文化的噱头,不炫耀舍本求末的技巧,讲究适穿,服装是人的社会性体现!

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赵喜佳


图片

图片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