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举办“田野至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9 14:27:08  作者:宋冉冉;图片:唐杰 李雪莹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9日上午10时,设计学院邀请北京电影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民族文化影像传承研究中心主任、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坚老师在艺术楼H区2008举办题为“田野至上”专题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院长曹莉主持,设计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聆听了讲座。

 

    6.jpg

 

    陈坚老师从时代、影像与节日志三者之间的关系入手,以他跟踪的一个藏区家庭的影像资料,以及五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涉到的藏族传统节日片断,向大家展示了当代藏区社会和文化变迁过程,并对人类学在民族文化的影像呈现方式、以及保护、传承方面的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向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如何进行设问和口述。

 

    7.jpg

 

    8.jpg

 

    最后,设计学院院长曹莉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现在的专业是融合的,同学们在做研究的时候要有融合的思维,并且在做课程、做研究的时候要学习陈坚老师坚持、肯吃苦的精神和学术态度。

 

    9.jpg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让同学们了解如何做好田野研究,对同学们的专业提升有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