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26 16:55: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5〕7号)和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明办《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文明校园”检查评价细则》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努力创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做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制度规范、实践养成和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
2.坚持注重实效。设计和开展各项创建活动要从实际效果出发,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以推动工作和师生员工欢迎、满意为标准,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
3.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学校各层面、各环节和每个师生员工,使每一名师生员工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常态化推动班级、宿舍、食堂和机关、院系办公教学区、家属区等文明细胞建设,夯实文明校园根基。
三、创建目标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创建内容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六个好”的标准,广泛深入开展以“三创两争”(创建文明学校、创建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宿舍,争当文明教师、争当文明学生)为载体的文明创建活动。
1.领导班子建设好。学校领导班子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四个意识”强,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有实效,学习制度、学习时间有保障,学校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强。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群防体系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2. 思想政治教育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师生头脑”。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思路,创新活动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融入到教学、科研、创作、展演、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坚持抓好典型,讲好艺院故事,推进各级各类创先争优活动,倡导岗位创新与奉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项目化方式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3.活动阵地好。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切实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日常管理,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等建设、管理。加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使学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发挥宣传阵地育人功能。建立健全学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积极探索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等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听课和教学督导等制度,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教育与宗教分离,坚决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
4.教师队伍好。加强师德建设,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晋级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严格杜绝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营造健康的学术氛围,以自身诚信形象示范带动学生。
5.校园文化好。加强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充分展示学校独特鲜明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育学生文明素养的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文化活动品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繁荣学校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和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精品力作。
6.校园环境好。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激发师生爱校热情,陶冶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操。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运用雕塑、书画、建筑小品等形式,提升校园文化形象。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
五、创建步骤
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学校创建工作将按宣传发动、组织实施、中期检查、总结迎评等环节分步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3月——4月初)。学校制订
创建文明校园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召开创建文明校园专题会议,组织师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利用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4月——5月)。各单位、各部门成立文明创建工作小组,按学校规划、方案要求,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对照所负责的任务进行自创、自评、自查、自改,逐步完善软硬件条件,做好档案材料的归纳整理,有重点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3.中期检查阶段(2018年6月)。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期检查,就前一阶段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及有效做法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找不足,改进措施,为做好下一阶段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4. 总结迎评阶段(2018年9月以后)。
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全校创建工作情况,整理资料,形成全校创建工作总结。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安排,随时迎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校工委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专家组来校现场考评。
六、创建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文明校园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创建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广泛动员并组织教职工和学生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文明校园负总责,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创建工作方案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措施,认真做好创建工作档案建设,确保创建活动的各项指标要求落到实处。
3.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合理安排时间,科学统筹创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学校文明程度,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