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当代艺术的形式化、观念化和媒介化”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8 10:30: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5日上午,文化艺术管理学院依托《艺术品经营管理》课程,特邀呼和浩特市捌柒画廊负责人赵晓宁作题为《当代艺术的形式化、观念化和媒介化》的讲座,讲座旨在让学生了解当代艺术脉络,探讨当下艺术空间发展。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级110名学生现场聆听讲座。

图片6.jpg

主讲人赵晓宁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美术学专业,主攻当代美术创作与新媒体艺术方向,对当代艺术有独特的理解,在画廊经营管理方面独具专业精神和媒体思维。讲座内容包括什么是当代艺术、为什么在内蒙古做当代艺术、捌柒画廊经营理念及内蒙古当代艺术探索历程四个方面,既让学生感知媒介、时代与当代艺术的关系,又通过展出实践和举办活动展现了捌柒画廊的经营理念、经营特色。整场讲座既有关于当代艺术学理的探究,又有关于当代艺术空间发展的实践探索,从专业认知角度、业界实践层面为学生带来关于艺术品经营管理的生动讲解。提问互动环节,学生从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艺术与娱乐的结合、严肃艺术和网红艺术的关系、艺术场所如何盈利等方面与主讲人精彩互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讲座尾声,《艺术品经营管理》课程主讲教师刘燕老师作总结,强调艺术是时代的产物、媒介的表达,好的艺术展览既有学术表达,又有强烈的冲击力和吸引力;艺术场所的经营需要有理念支撑,围绕定位需要有专业精神和媒体思维;艺术品的经营管理既需要有长远规划、又需要把握当下的细节,需要稳步推进;经营管理者的情怀、责任和担当是克服一切困难的原动力。

本场主题讲座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实践类课程框架内从业人员和学生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走向的有益尝试,也是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对产业发展认知的有效途径,是新文科发展背景下加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