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我校音乐学院举行“蒙古族长调艺术人才培养” “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传承与教育人才培养”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9-04-12 08:47: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02_副本.jpg

开班仪式现场

2019年4月11日上午,我校音乐学院在呼和浩特蒙古风情园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蒙古族长调艺术人才培养”“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传承与教育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乌云格日勒,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斯钦达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团长叶尔达,马头琴演奏家、马头琴国家级传承人齐宝力高、布林,国家一级作家、编审、一级作词阿古拉泰,长调艺术家、长调国家级传承人巴德玛、扎格达苏荣、阿拉坦其其格、达瓦桑宝,蒙古族女高音歌唱家金花,我校院长黄海,副院长赵林平、蔡广志,纪委书记赵晓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仪式。我校音乐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培训班教师代表、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17_副本.jpg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21_副本.jpg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开班仪式上,我校副院长赵林平教授代表学院向前来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关注蒙古族长调、马头琴艺术传承保护和内蒙古艺术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赵林平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蒙古族长调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传承与教育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全额资助的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举办这次培训,旨在传承蒙古族长调、马头琴艺术优秀传统,探索长调、马头琴艺术发展新路径,对进一步推动当前蒙古族长调和马头琴艺术的科学研究、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工作,必将产生深远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26_副本.jpg

赵林平副院长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30_副本.jpg

马头琴演奏家布林老师发言

音乐学院和此次培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入选学员及项目情况。教师代表马头琴艺术家布林,学员代表巴彦淖尔市民族歌舞剧院沙日娜分别作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34_副本.jpg

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主持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37_副本.jpg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铮宣读入选学员名单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41_副本.jpg

学员代表沙日娜发言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嘉宾和培训班师生共同合影留念,并观看了开幕式演出。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46_副本.jpg

合影留念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蒙古族长调艺术人才培养”“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传承与教育人才培养”招生通知发布后,共有来自国内各地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200余名选手报名,经过严格筛选后,最终选拔出100名学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自4月10日至5月20日在呼和浩特集中进行,期间将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图瓦共和国、蒙古国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4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15083452_副本.jpg

我校师生表演马头琴和蒙古族长调

蒙古族长调和马头琴是蒙古族音乐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声乐和器乐艺术。2005年,蒙古族长调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6年,马头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蒙古族长调和马头琴均为我校特色学科专业。近年来,我校坚持特色办学,不断传承创新,建立起了富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学科体系,为新时代蒙古族音乐的传承、发展、研究、创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