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我校教师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04-12 10:52:38  作者:王锦文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4日—24日,由中宣部和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第1、2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本次研修为期三周,共有202名思政课教师参加,分为集中学习和考察实践两个阶段,我校选派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马列与德育教研室主任姜南参加了第2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研修班。
  研修的第一阶段(3月4日—17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学员们认真听取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模式研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的修订情况》《在思政课教学中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理论新境界 “三进”新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打造精品思政在线开放课程,推进全流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思政课教学方法选择与教学技术应用》等专题讲座。理论学习内容丰富,涉及政策解读、教材修订、教学方法运用、教学示范说课、思政课程建设和科研交流等。姜南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介绍了我校重视思政课教学和开展思政课实践活动等情况。
  研修的第二阶段(3月18日—24日)学员们前往四川抗震救灾纪念馆和地震遗址纪念馆、阿坝师专抗震救灾以及北川老县城地震原址进行了考察实践,了解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和重建经验。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斗争中,形成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并将这种体验转化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案例。最后,学员们还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聆听了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创新模式—灾后文化与心理重建‘五彩石’活动”的专题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此次研修使思政课教师们增进了交流和学习,提升了思想政治素养和教学业务能力,有利于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贯彻落实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