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学校主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原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划转暨内蒙古艺术学院增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考察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11-08 10:51: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050945515a47.jpg

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托,内蒙古自治区学位委员会邀请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一行7人,于2018年11月3日至4日,对内蒙古艺术学院整体条件和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对是否增列内蒙古艺术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进行了评审论证。

      专家组以第三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音乐舞蹈分委员会召集人、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王伟教授为组长,由第三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音乐舞蹈分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主任丁凡研究员,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成员、中国音乐学院赵为民教授,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研究员,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美术学学科成员、西安美术学院石村教授,第三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乌力吉教授,第二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与设计专业分委会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谷彦彬教授7位专家组成。内蒙古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张亚民,自治区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石骏,我校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评审反馈会议。

050946188x5o (1).png

05094629ujl6 (1).png

05094638rjew (1).png

05094644ayvd.png

       专家组进校以来,组织召开了内蒙古艺术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学位点负责人参加的汇报会,认真听取了我校院长黄海关于申请增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汇报;拟划转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关于学位点建设情况、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汇报;仔细审阅了学校《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简况表》;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简况表自评表》;专业学位各领域《参评点专项评估自我评估报告》;调阅了有关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科研情况、相关学科方向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实验实习课程组织和毕业论文(设计)安排等资料,以及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各项工作制度。观看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音乐、舞蹈领域师生的创作与表演展示,美术、艺术设计领域的师生作品展,实地考察了专业教室、实验室、展厅、音乐厅等教学场所与教学实验设施建设与使用情况,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学科建设水平、研究生培养经历与培养效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05143627jgim (1).png

05094716u4sn.png

05094721py6y.png

黄海院长从增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理由与必要性、增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基础与条件、总体建设目标与发展思路、主要建设措施等四个方面作了汇报。黄海院长表示,学院现在拥有比较充足的研究生教育师资力量和相关教育资源,具备独立招收培养研究生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增列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能够使学院保留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学院作为自治区艺术人才培养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的优势,加快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土高层次艺术人才,尤其是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对于优化自治区高等教育结构,推动内蒙古文化强区建设,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并对我校未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同意原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授权点划转至已独立设置的内蒙古艺术学院,并增列内蒙古艺术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结果报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

张亚民副厅长代表自治区学位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向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本次评审论证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自治区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并将不断加大力度,强化自治区高等艺术类研究生教育工作。

050948303y57.png

05094836jx1v.png

05094842cn2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