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 10:19: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艺办发〔2019〕25号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中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事组织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交流创新创业项目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定于2019年4月至6月举办第三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和任务

大赛主题: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大赛任务: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

  二、大赛总体安排和要求

大赛设立“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下设项目资源组、赛事组、接待组、项目策划推广组、项目辅导组等五个工作小组,各个工作小组在组委会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开展大赛的各项工作。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分管教学工作的赵林平副院长担任主任委员、全国创新创业引导研究院的赵彦荣老师、内蒙古大学的秦志宏教授中联集团教育科技(内蒙古)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广臣、以及各个二级学院院长、双创教学实践部主任担任委员。

大赛实行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由各个二级学院组织本学院学生报名。初赛、复赛和决赛由教务处主办,设计学院承办。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组织动员学生组队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赛事组织的各项工作。

三、参赛项目要求与来源

  要求各个二级学院做集中动员和训练营,各学院初赛报名指标见附件1,各学院推荐的参赛项目数不得低于分配指标,但不设上限。在各学院推荐的项目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不能低于30%。

参赛项目主要来源:

1.2019年初学校“雏鹰计划”选拔赛入围项目;

2.有一定研究基础的2017、2018年度各级大创立项项目;

3.2018年度的“双创立项课程”产生的项目;

4.各类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成果;

5.已毕业学生曾经参加过的竞赛项目(或在创业过程中的项目);

6.与有关企业合作开展的项目;

7.其他项目。

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

   四、参赛项目的赛道和分组

  参考“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的附件1、2、4、5。各学院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院组建团队,鼓励师生共创项目,鼓励和相关企业导师共创项目参赛,每个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学校首届、第二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也可以继续报名参赛。

  五、时间安排

(一)报名(4月)。

1. 参赛团队所有成员包括导师需要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方可参赛(报名详细流程“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左下方“资料下载”栏目的“学生操作手册”)。报名系统已经开放,学校第三届“互联网+”大赛报名截止时间5月24日,在此之前报名的项目组成员可以参加各个二级学院的初赛。“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关闭时间为2019年8月15日,在此之前报名的项目组成员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第二课堂学分。

3.各个二级学院将本学院参赛项目汇总表(见附件3)于5月25日前交至设计学院教务办公室,电子版发至30705878@qq.com

  (二)初赛(5月)。各学院根据学生报名情况,组织学院初赛活动,初赛的评审方式由学院决定,评审规则以“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公布的内容为准。各学院需在5月30日前完成院级初赛,将推荐参加学校复赛的候选项目报设计学院教务办公室。

(三)学校复赛、决赛(6月)。学校的复赛在“投智圈”平台以网评的方式进行。参加复赛的团队所有成员包括导师还需登录“投智圈”平台,学生注册为创业者,导师注册为投智人;由项目负责人在“投智圈”中创建项目工作室,上传项目的商业计划书和PPT等资料,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10日。

复赛胜出的项目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现场路演的方式进行。评审规则以“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公布的内容为准。

学校将通过“投智圈”平台和“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为参赛团队提供项目展示、创业指导、投资对接等服务,各项目团队可以登录“投智圈”、“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查看相关信息。

六、大赛奖项

全校设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7项,设优秀奖若干项,学校为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设优秀组织奖3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若干项,颁发奖牌及获奖证书。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等单项奖各1名,颁发获奖证书。

  七、组委会联系方式

设计学院:辛晨旭、景怡

办公室电话:4973173,4970997

电子邮箱: 30705878@qq.com

教务处:杨利民、任良玉  

联系电话:4973184,4977203

电子邮箱:790610579@qq.com

投智圈平台联系人:李金金

办公电话:010-82492329

学校大赛工作QQ群为:739165084,请各学院工作人员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附件1: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年度“互联网+”赛项目申报指标分配表

附件2:第三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

附件3:“投智圈”平台报名流程

 

 

党政办公室       

2019年4月11日


 

 

附件1:

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年度“互联网+”大赛项目申报指标分配表

学院

在校生

总数

30%学生数

按照每个项目5名学生计算

申报指标(项)

音乐学院

859

257.7

51.54

52

舞蹈学院

351

105.3

21.06

21

美术学院

459

137.7

27.54

28

影视戏剧学院

499

149.7

29.94

30

设计学院

746

223.8

44.76

45

新媒体学院

427

128.1

25.62

26

文管学院

359

107.7

21.54

22

附属中专




6

合计

3700



240

备注:所列学生总数的时间节点为:2018年12月17日。







附件2:

第三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

学院(盖章)

序号

参赛

组别

参赛项目名称

团队名称

团队负责人

其他

成员

指导教师

手机号

电子邮箱














































说明:1.学院组队须在人员后面加括号标明所在学院2.表格中各项信息应与“投智圈”平台、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系统中信息一致,上报后不得修改。






附件3:

“投智圈”平台报名流程

1.登录“投智圈”平台,学生注册为创业者,导师注册为投智人;在首页点击进入“项目工作室”页面,找到创建自己的项目工作室,点击进入工作室,找到“资料”栏,点击右上角“上传”按钮,即可上传资料。上传的资料包括商业计划书、PPT、1分钟视频等。)在“赛事活动”中选择“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年校赛”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