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艺术学院首批“创新创业立项课程”中期检查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1-15 10:12: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2日下午,内蒙古艺术学院首批“创新创业立项课程”中期检查报告会在行政楼二层会议室举行。创新创业引导研究院院长张文莉、教务处副处长杨利民以及首批14门创新创业课程负责人共同参与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任良玉主持。

1245.jpg

报告会上,由各课程负责人分别从课程总体教学设计、基于项目化教学以及课赛一体教学模式改革进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下一步工作与预期成果等内容方面分别进行了交流汇报,张文莉老师进行点评和提问,并就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指导,同时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意见。首批双创立项课程涵盖了七个二级学院的大多数专业,具体包括音乐作品创演实践课、民歌分析、蒙古舞、拉丁舞、中外文学作品诵读、形体舞蹈、中国画与陶艺创新实践、布艺手绘拓印、室内空间设计(1)、包装设计(2)、动漫周边产品设计、二维计算机动画设计(1、2)、艺术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创意思维训练等14门课程。从各位课程负责人的中期进展汇报来看,充分体现出围绕社会需求导向的教学设计、专业与创新创业相融合的教学设计、创新作品与价值转化的实践设计等创新特点,在授课过程中通过项目化、案例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方式,极大调动了学生课堂参与度,并通过课赛结合的方式开拓学生视野,检验学习成果,极大提升了学生专业与创新创业的综合能力,诞生了一批紧密结合专业的创新创业项目。杨利民副处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位课程负责人要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坚持推进“课赛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把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向深入。

1246.jpg

   据了解,教务处为构建基于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于2018年6月正式在全校启动“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工作,得到各专业学院积极响应。为确保课程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教务处于2018年9月中旬,特针对各课程负责老师、创新创业教师开展创新创业专题师资培训,支持打造具有艺术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课程。 

本次报告会的召开,标志着内蒙古艺术学院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课赛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探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对全面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教务处  

2018年11月13日

 

文字:任良玉

图片:任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