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中心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 弘扬历史主动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30 10:26:53  作者:编辑:王翠茹;发布:李静文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系列活动,在人民群众中激发起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充满着对党的历史的无比珍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自信,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提供了科学指南。

一、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100年不懈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最终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也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那时,社会主义发展壮大,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出现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新中国就是沐浴着这个东风诞生并站住了脚的。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基于我们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当时,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我国发展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邓小平说: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党对世界大势作出了科学判断,下决心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

此外,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还成功抓住了其他一些影响很大的重要机遇。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作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并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安排。经过20年奋斗,到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综合国力极大提升,人民生活大幅度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如期实现,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

在新的征程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现在是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

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二、勇于斗争 敢于胜利

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面临党内和党外的、国内和国际的、传统和非传统的、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多种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从容应对,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中推动事业发展,取得并巩固了执政地位,保证了国家安全,保持了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国共产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分析形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抗战结束后,中华民族面临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进行重庆谈判。国民党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后,我们党准确把握民心所向和大势所趋,及时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领导人民军队在人民支持下,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同穷凶极恶的敌人进行殊死斗争,进行伟大的战略决战、渡江战役,解放全中国,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历史功勋。

新中国成立后刚几个月,正当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而斗争的时候,1950625日,中国的近邻朝鲜爆发内战。美国悍然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同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直接威胁我国安全,威胁远东与世界和平。针对美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这场战争,中共中央、毛泽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经过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格局加速演变。1989年我国政治风波过后,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掀起反华浪潮。美国政府和国会发表声明,对中国政府进行污蔑和攻击,并宣布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西方七国首脑和欧洲共同体会议也宣布对中国采取中止高层政治接触、延缓世界银行贷款等制裁措施。从1989年下半年起,接连发生东欧剧变、海湾战争、苏联解体等重大事件。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邓小平反复强调要保持稳定和坚持改革开放,并提出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等一系列指导方针。根据邓小平提出的方针,党中央作出重要判断,明确提出,要继续执行改革开放以来的基本外交政策,坚持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中国有效应对了1989年政治风波后的种种外部挑战,中国外交朝着更加坚定的方向发展,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受住了考验。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会出现各种可以预测和不可预测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保持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对于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危害中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要坚决斗争、坚决胜利。

三、纠正错误 开创新局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成就的同时,也经历过许多失误和挫折。但是,党能够正视自身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领导人民开创新局。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有缺点、有错误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敢于为人民利益坚持正确的、改掉错误的。

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党制定民主革命纲领,发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推进并帮助国民党改组和国民革命军建立,领导全国反帝反封建伟大斗争,掀起大革命高潮。1927年国民党内反动集团叛变革命,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由于党内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思想发展为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并在党的领导机关中占据统治地位,党和人民不能组织有效抵抗,致使大革命在强大敌人的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据192711月统计,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急剧减少到1万多人。从1927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人,革命面临严重危机。1927712日,根据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指示,中共中央进行改组,由张国焘、李维汉、周恩来、李立三、张太雷组成中央临时常务委员会。陈独秀从此离开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岗位。

面对敌人的疯狂屠杀,优秀的共产党员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英勇就义;活着的共产党员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义无反顾地继续战斗。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新道路,通过三湾改编、古田会议和土地革命等一系列措施,革命形势重现高潮,到1930年前后,各个革命根据地和红军都有了很大发展。

革命形势虽然很好,但党内倾错误却在不断发展。特别是由于王明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经过艰苦卓绝的长征,转战到陕北。倾路线的错误给革命根据地和白区革命力量造成极大损失。19351月,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这以后党战胜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完成长征,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

进入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在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发展得越来越严重,党中央未能及时纠正这些错误。毛泽东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作出完全错误的估计,发动和领导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毛泽东的错误,进行了大量祸国殃民的罪恶活动,酿成十年内乱,使党、国家、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197610月,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

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作出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重大决策。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没有一个政党是不犯错误的,重要的是能否从错误中学习,取得教训。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并不是因为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正确认识错误,从错误中学习,通过吸取教训提高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进而纠正错误,使错误成为正确的先导。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远是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人民至上而恪守的态度。

回顾100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基础上用近40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定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一些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使命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牢牢把握了党、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的战略主动。

下一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多么伟大、多么不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这个关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了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