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坚持“深化”“内化”“转化”有机统一

发布时间:2023-06-04 09:37: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主题教育.gif

“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领航伟大时代。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特别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 

“深化”就是不能仅仅满足于“学过了”,而是要自觉在理论武装上求深入,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新进步。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必须始终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基础,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坚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领会,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内化”就是不能仅仅满足于“学懂了”,而是要真正内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内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转化”就是不能仅仅满足于“学好了”,而是要切实转化为推动实践、促进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说服力、感召力从根本上说源于在科学指导实践中展现的真理力量。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在对科学体系的整体把握中,更深入领悟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实践要求,做到融会贯通、深学笃行,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创造性开展工作,解难题、谋发展、建新功,以新气象新作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深化”“内化”“转化”三个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一个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坚持“深化”“内化”“转化”一体推进,学深悟透固根本、实干担当为人民,主题教育就能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