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廉洁问题上要树立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3-09-19 21:38: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与您分享的这封信是,《廉洁问题上要树立文化自信》。

师兄:

您好!最近看到您正在进行国内外反腐败问题的比较研究,我觉得您的一些看法有待商榷。

您还记得我们读书时,谈到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时,有一本热门的书《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作者是美国的日裔学者福山。他在该书中宣告了历史的终结,认为冷战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体制的胜利,从此人类对政治体制的探索可以终结了,因为最好的方案就是西式民主。

应该说,那个时候很多的理论、话语、学术范式都深受这种思潮影响,包括讨论腐败问题。但是,这几十年,世界局势发生了风云变化,历史并没有按照福山等学者预期的那样走下去,社会主义这条汪洋中的红船并没有随着苏东剧变而倾覆,反而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道,变成了一艘中国号的巍巍巨轮。

图片


这十年,中国的反腐败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根本性决定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再一次证明了党的领导和中国道路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也证明了管党治党和管权治吏是相辅相成的。反腐败不会动摇以党的领导为根本特征的社会主义制度,反而会补齐短板、消弭风险,让这个制度越来越彰显出优势、释放出效能。

反腐败是国际国内两个战场。从2015年开始,“天网行动”风靡全球,红色通缉令成为热词。中国旗帜鲜明地阐明了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的主张,就是要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海外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想要通过逃出国门而逃避法律制裁都是妄想。同在一个地球,面对同一个腐败问题,各国之间要加强合作,而不是对抗。

图片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包括反腐败之路,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决定的,也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价效果。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华民族正在昂首阔步驶过一段光荣而崎岖的旅程。有时间希望您多回国看一看、走一走,在不做任何预设的情况下,跟国内的人们多聊一聊。希望我们早日在校园里重聚,把酒言欢、畅叙古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