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民族政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2-06-06 11:55: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我们要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从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极端重要性,从民族工作的短板弱项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针对性,从民族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殊紧迫性。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是在几千年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则是在近代以来中国同西方列强的对抗中出现的。“中华民族”一词最早由梁启超在1902年使用,经过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洗礼,开始为国人所熟知。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中华民族的认识,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被写入新修订的党章,成为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从国内看,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历史上形成的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具有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共同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传统文化创新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从国际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有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凸显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内涵、使命,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使之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要打牢政治基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在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统一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加强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我们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来进行。应从各地实际出发,在各族群众中广泛开展中华民族史、中华文化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认知,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

 

加快共同发展。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我们党历来重视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提升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法治建设。必须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用法治保障民族团结,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加强理论研究。要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从多学科、多维度、多视角,深化对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总结各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益经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注:资料来源于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