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探索

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十大内涵

发布时间:2022-07-16 17:06: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工网-工人日报 彭维锋 中央编译局博士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摘要:劳模精神是劳动精神的积极呈现。劳模精神继承并发展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的劳动观念,树立并彰显了一种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新理念,营造并弘扬了一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生成并传播了一种劳动者至上、劳动者平等、劳动者可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也正因如此,劳动者才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满足感、快乐感、尊严感,在创造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拥有丰盈的精神世界。

●彭维锋观点

深入考察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清晰阐释劳模精神的内在逻辑,准确判断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的学术方位,对于解读劳模本质、探究劳模品格、宣传劳模价值和弘扬践行劳模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重大的实践意义。

劳动模范是优秀劳动者的典型代表,劳模精神激励了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坚守信念、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建功立业。深入考察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清晰阐释劳模精神的内在逻辑,准确判断劳模和劳模精神研究的学术方位,对于解读劳模本质、探究劳模品格、宣传劳模价值和弘扬践行劳模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重大的实践意义。

劳模精神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国工人阶级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劳动模范作为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时代的引领者,在工作生活中发挥了先锋和排头兵作用,他们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持续推动着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劳模精神作为劳动模范的思想内核、行动指南和精神灯塔,成为推动时代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先进性的主体地位,彰显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推动了工人阶级的成长进步。

劳模精神是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的集中凸显。主人翁意识是劳模精神的内在本质,是正确认识和理解劳模精神的关键词。正是因为自觉的、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劳模才以车间为家、以厂为家、以企为家、以国为家,才具有积极主动的岗位意识、职业意识、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才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够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最终建构起个人与集体、个人梦与中国梦、小家与国家民族融合统一的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劳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劳模精神的重要元素和构成因子,像岗位意识、职业精神、进取精神、拼搏精神、创新精神、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等,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和现实呈现。可以说,劳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象化、人格化和现实化。一方面,劳模是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样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实践者、生动传播者和最有说服力的检验者;另一方面,劳模之所以能够生成劳模精神,能够成为全社会学习的典范,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主动自觉地遵循并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劳模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劳模精神是引领时代新风的精神高地,生动体现了时代精神的精神实质、主要特征和重要内容。一方面,劳模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作为一种文化精神,劳模精神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实践的、创新的、鲜活的、生动的存在,随着国家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形势和时代变迁而不断演变发展。另一方面,劳模精神推动了时代精神的发展,丰富了时代精神的内涵。在劳模的创造性实践和不断探索中,激发出蕴含着自主性、首创性、先进性元素的劳模精神,呈现着社会进步的发展方向。劳模精神不断为时代精神注入新能量,凸显并丰富时代精神的内涵。

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核心要素的集中体现。劳模精神既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祟德尚礼、公而忘私的民族情怀,又体现了知行合一、自立自强的人生追求。另一方面,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劳模精神始终与时俱进,创新丰富了民族精神。一代又一代劳模,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为民族精神注入新能量,不断丰富着民族精神的博大内涵。

劳模精神是劳动精神的积极呈现。劳模精神继承并发展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的劳动观念,树立并彰显了一种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新理念,营造并弘扬了一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生成并传播了一种劳动者至上、劳动者平等、劳动者可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也正因如此,劳动者才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满足感、快乐感、尊严感,在创造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拥有丰盈的精神世界。

劳模精神当代品格的核心要素是工匠精神。从本质上讲,工匠精神是一种基于技能导向的职业精神,它源于劳动者对劳动对象品质的极致追求,它具有精益求精、专注执着、严谨慎独、创新创造、爱岗敬业以及情感浸透、自我融入的基本内涵,既表现了极致之美的品质追求,又体现了敬业之美的精神原色,更展现了创造之美的价值升华。工匠精神是劳模精神的重要构成要素,也是劳模精神当代品格的核心体现。工匠精神充分凸显了新时代劳模精神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和价值导向,可以说,工匠精神是对劳模精神的重要深化和丰富发展。

劳模精神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劳模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更简单为人们所理解,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更方便为人们所模仿,将对培育时代新人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强化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培养和造就具有劳模精神的时代新人,就能够激发广大劳动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要紧密围绕培养时代新人这个重大命题,在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学校教育中培育、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引导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全面提升劳动者的整体素质和精神品格。

劳模精神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一方面,劳模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贯穿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全过程。劳模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劳动过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继承并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另一方面,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有助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有助于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劳模精神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一方面,劳模精神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全社会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涵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社会风气,培育积极健康、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才能够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普遍认同的价值遵循。另一方面,劳模精神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必须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如此,才能够真正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才能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砖添瓦。

 


内蒙古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 邮箱:gh@ima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