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表演、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举办《标题音乐与舞蹈音乐》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19 16:15: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21日上午,项目组邀请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内蒙古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编审南飞雁老师在行政楼402多功能厅作了题为《标题音乐与舞蹈音乐》的学术讲座。

图片

项目负责人侯守智副院长(右二)为南飞雁老师颁发聘书

  南飞雁老师首先讲述了“标题音乐”的定义,标题音乐兴起于浪漫主义时期,当时欧洲时兴综合艺术,各种艺术形式相互影响,诞生了标题音乐。为了让学员更好地理解标题音乐以及舞蹈音乐适用哪一种类型,南飞雁教授播放了莫扎特弦乐小夜曲的第一乐章、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第四乐章、彼得与狼等乐曲来启发学员进行思考。

  接着,南飞雁老师讲解了由她主创的交响曲《草原意象》的标题音乐性质和内容。交响曲《草原意象》和音乐史上大多数交响曲一样,分为四个乐章,分别是《奔腾》《婚礼》《英雄》和《安代》,以不同音乐形象描绘出人民群众豪放、坚强的精神面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的生活场景。

图片

在南飞雁老师的讲解过程中,学员们感受到各乐章以速度和情绪的对比连接在一起的时候,主动提出要用舞蹈表达他们对于乐曲的理解,优美舞姿和动人旋律洋溢出无限魅力,音乐和舞蹈浑然一体,将课堂氛围推向高潮。

最后,南飞雁老师指出,舞蹈与音乐有着共同的节奏、韵律和情感内容,而且是同步展示的,两者必须高度地协调一致。乌兰牧骑的舞蹈编创人员要在具体的艺术实践中选择适合表达舞蹈情感的音乐,充分展示舞蹈情感,丰富舞蹈形象,增强舞蹈的感染力,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从而达到影响群众、传播正能量的目的。


                                                                  图片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