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肃北风采母校情怀——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专场演出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7 08:58: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23日晚,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和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和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肃北风采母校情怀——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专场演出”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隆重上演。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索龙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木尔,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林,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格尔图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乌恩奇,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达来,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前贵,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党委副书记赵海忠,党委委员、我校校长侯守智,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李业锟,我校党总支书记张强,副校长于新洁、郝斯琴、张永胜和部分师生,部分盟市、旗县乌兰牧骑的领导和演员以及关心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2020年,正值我校为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培养的第三批乌兰牧骑队员毕业,也恰逢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示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的风采和我校人才培养的成果,肃北县乌兰牧骑70名队员带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带着雪山的灵气、带着敦煌的神韵回到母校,奉献了一台精彩的专场演出。

IMG_7256.jpg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即有不少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优秀青少年陆续考入我校就读。1998年、2010年、2017年,经双方友好协商,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和我校联合从当地选拔三批共计72名有艺术天赋的青少年进入我校学习民族艺术,携手开创了为基层乌兰牧骑“订单式培养”专业人才的成功模式——“肃北模式”。这一模式的成功实践,不仅有效保证了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人才梯队的完整合理,而且为我校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文艺团体、培养更多“接地气”的艺术人才开辟了道路。目前,该县乌兰牧骑的70名队员中,有68名毕业于我校。长期的实践证明,订单式培养的“肃北模式”,是基层乌兰牧骑人才培养的成功模式,值得其他基层文艺团体学习和借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要想更好地传承乌兰牧骑精神、发展乌兰牧骑事业,必须大力宣传和推广“肃北模式”。

本场演出的作品大多是乌兰牧骑队员自编自导的,他们以雪山蒙古族的旅游文化、草原的民族民俗文化为题材进行创作,通过色彩浓郁、风格独特的歌舞艺术,反映了民族地区的建设成就、讴歌了草原的美好生活。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我校培养的前两批队员已经成长为团队的骨干和中坚力量,第三批小队员也正在融入团队之中。队员们表示,正是得益于母校的精心培养,我们才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打好专业基础、掌握表演技能。他们说:“肃北草原,是我们生命的摇篮;内蒙古艺校,是我们成长的起点。传承乌兰牧骑精神、发展乌兰牧骑事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传播民族艺术,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场演出集中展示了我校多年来为基层乌兰牧骑培养民族艺术人才的历程与成就。今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校地之间的联系和合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你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更大的贡献。

IMG_7530.jpg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