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经典再现·草原天籁——内蒙古少年合唱团唱响炎夏

发布时间:2023-09-04 16:27: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来自草原的这帮少年怀揣着诗和远方的理想续写了属于他们的声音之旅。这是八月,白昼浮于夜的表面,若以手指月耳中定会流出银河。正是这时少年们的艺术实践之旅也拉开了帷幕……

内蒙古少年合唱团的合唱曲目丰富,除了传统的合唱形式之外还运用了呼麦,长调等特殊的民间唱法,复杂多变的混合拍子体现出了蒙古族传统与现代的特色,潇洒的传统舞蹈,把热情开阔的胸怀诠释得淋漓尽致 ……不管是在何处,何地,在场的听众都会以激烈的掌声以及欢呼声来表述对我们的喜爱。

图片

2023年8月4日,艺术实践音乐会在深圳保利剧院展开,不仅为深圳人民展现了蒙古族无伴奏混声合唱《戈壁蜃楼》《四海》等曲目,也献上了《Blackbird》《Io mi songiovinetta》等海外合唱曲目,体现了内蒙古少年合唱团的文化多元化以及高艺术修养。

2023年8月6日到达广东省广州市,内蒙古少年合唱团在美轮美奂的中山纪念堂以纯净的天籁之音为湾区人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让草原天籁遇见多彩湾区。悠扬的长调、清澈的和声、低沉的呼麦等无一不展示着蒙古族文化的魅力,而这精悍的演出也为寂静的湾区夜晚增添了几分欢乐。

图片

2023年8月8日到达福建省福州市,内蒙古少年合唱团将悠扬的草原之声传递到每一位观众的耳畔当中。室外雷雨交加、室内掌声雷动,少年们以激情饱满的演出吸引着每一位热爱合唱的人,给予他们来自草原深处的祝福,让他们置身音乐当中抛世俗的烦恼于脑后随着美妙的歌声尽情地摆动。

图片

2023年8月10日到达江西省南昌市,在这有着千年不变的历史和瑰丽灿烂的现代文明聚集地,少年们身着民族服饰骄傲的站在红谷滩大剧院的舞台上,夜晚那激昂豪迈、催人奋进的歌声回荡在每个人的耳中,久久不能挥去。令少年们骄傲的不仅仅是独特的蒙古袍,更是那历史悠久的深厚文化底蕴。

图片

2023年8月12日到达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在这名镇星列、胜迹棋布、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宁静又惬意的地方我们留下了美妙的歌声。古朴的水乡与令人振奋的蒙古族合唱碰撞出奇妙的火花,为当地人民献上北疆地区多姿多彩,热情豪放,豪迈坚韧的舞台艺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民族团结,携手并唱,一脉相承,和谐凯歌日日高”的好景象呢!

图片

2023年8月15日到达首都北京,内蒙古少年合唱团在我国“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以最淳朴的歌声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位。“白云飘落的地方”是我们的主题名亦是我们的追求,蓝天白云、欢声笑语,我们所到之处是白云飘落的地方,而白云飘落的地方也是我们将去之地!五湖四海不同肤色的观众说明了音乐是无国界的、音乐是我们的共同语言。响彻全场的掌声与 欢呼声似乎也在说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他们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为北京观众唱响拿手的经典曲目,《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牧羊歌》等合唱曲之外,三弦独奏、马头琴独奏等也将展现合唱团的多面手。压轴曲目《维拉特舞韵》唱演结合,融合多种蒙古族元素,为现场带来浓浓民族气氛。这美妙的夜晚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布仁白乙校长也亲自到场为内蒙古少年合唱团的孩子们送去精神上的鼓励。这无与伦比的现场是观众与团员们相辅相成所得的成就,热烈的掌声给予团员最大的鼓励而精妙绝伦的舞台艺术也为观众提供了精神的粮食。登上国家大剧院是我国每一位艺术家的梦想,今晚少年们站在大剧院的舞台上无疑是发光的这是他们的荣耀也是他们今后努力的动力。让他们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图片

2023年8月17日到达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内蒙古少年合唱团“娅伦·格日勒和她的孩子们”全国巡回艺术实践即将落幕。回顾2022年8月,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开启实践之旅,历时一年2023年8月在少年们行完蒙古族独特的礼仪之后实践之旅正式敲响落幕之钟。看着少年们幸福而又舍不得的神情便知实践之旅是值得的,不仅为所到当地人民展现蒙古族特色视听盛宴,实践之旅的无形教育意义也是非凡的。 

图片

内蒙古少年合唱团一直受到国内外多人的喜爱与认可,这次的艺术实践也不例外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支持,各地人们的相助,由此衷心的感谢信任、助力内蒙古少年合唱团的每一位!

内蒙古艺术学院合唱基地班暨“内蒙古少年合唱团”简介:2008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由政府专项出资,内蒙古艺术学院创办了首届“内蒙古艺术学院合唱基地班”;同时成立“内蒙古少年合唱团”。多年来,合唱团为国内外高校培养了多名优质生源、并获得多个奖项。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