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内蒙古艺术学院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7 10:10: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内蒙古艺术学院活动方案

2022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为做好本届推普周相关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此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将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二、活动目的

依托学校地方综合性艺术院校的特点,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以“艺术+”为核心特色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推普宣传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教育,充分发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作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营造全校师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2日至18日

四、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本届推普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谋划推进相关活动。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 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五、活动内容

1.在学校新华校区、云谷校区校内宣传栏张贴推普周宣传海报。(校语委办公室、校团委)

2.利用学校新华校区校园电子显示屏在推普周内展示推普宣传标语。(党委宣传部)

3.利用学校新媒体平台集中宣传推普周相关活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语委办公室)

4.制作发放推普周宣传册。(校语委办公室、校团委)

5.开展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各项推普活动。(校团委、各教学单位)

6.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加强对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团委、各教学单位)

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整体水平和全校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语言文字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对学生掌握专业文化知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开展“三全”育人工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请各部门、各教学单位按照此活动方案认真开展推普周相关活动,并于9月25日前将推普周活动总结电子版及相关材料(包括图片、音视频、新闻报道链接等)发送至电子邮箱490675249@qq.com,电子邮件主题命名为:xxx部门(学院)推普周活动总结。